WFU

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

久等了!讀的萌發



我會將讀寫萌發分為兩部分去解說,包括「讀的萌發」與「寫的萌發」。
這一篇我會分享「讀的萌發」,家長可以依之前我分享的繪本選擇 (https://goo.gl/r68AX9),選出一本適合孩子發展年齡的童書。
今天我以三歲孩子作範例,為孩子選擇一本童書名叫「小波在哪裡?」,內容大致上是吃飯時間到了,小波媽媽發現小波沒有乖乖把飯吃完,就到處去找孩子,最後在某處發現了這隻小皮蛋。
以「讀的萌發」的角度來切入,我會使用「共讀技巧」做基底,分為五個部分
① 詞彙擴充:可以教的名詞、形容詞、方位詞、量詞、顏色詞等。
② 句法練習:介詞使用(的、在)、因果句(因為. . .所以. . .)、條件句(如果. . .就. . .)
③ 問題思考:繪本中想帶給孩子什麼啟發?(可以讓孩子換個角度思考,如果是你,你會怎麼做?你最喜歡故事中哪個人事物?為什麼?還有哪些方法可以解決?你覺得故事中的角色心情會怎麼樣?等)
④ 生活應用:跟孩子生活作結合,包括:生活、學校、公共場合會發生的事情。
⑤ 後設認知:孩子將故事內化,可以用自己的話把所理解的內容說出來。

滿喜歡這句話「優秀,是陪伴來的」,希望我們都能由共讀繪本這活動,為親子情感增溫,觸發孩子語言能力,最重要是享受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。